close

二次創作

每個創意與巧思都是許多人智慧累積出的珍珠,每個珍珠的誕生,都會看到在磨砂中滔練的蚌,這才有讓人驚艷的珍珠。


最近社會上除了政治新聞吵著沸沸揚揚外,其中讓人爭論不休的就屬谷阿莫被告事件了。我相信有在YouTube 上瀏覽過的人,對這位影片殺手都有一定的認知。而今就我各人觀點來聊聊谷阿莫這位大師。

IMG_4495.JPG

我在兩年前就有在訂閱谷阿莫的頻道,在我的認知裡面他是一位表達能力極強的人,不管是電影、影集甚至是古裝長篇連續劇他都可以抽絲剝繭,將每個故事用最平易近人的方式詳細的表達出來。一直到現在,他的這份功力仍使我相當佩服,但也不得說說,這樣單純的講故事,的確會毀了相當多優秀的影視作品。畢竟許多電影拍攝用了倒序、音樂、故事節奏讓人走進情境之中。而谷阿莫為了讓故事簡單好理解,用的是最為簡單的流水帳形式。原本這種形式的說故事方法,會讓人感到無聊與沈悶,但他卻用他別具特色的用詞讓整個故事生動有趣起來。

IMG_4493.JPG

在接觸谷阿莫的頻道前,我看過一本名為「無限恐怖」的小說,作者是Zhtty,這套小說也非常優秀,除了金庸的小說外唯一讓我願意讀第二遍的作品。作者虛構了一個世界,世界裡的主角要進到各個電影裡面去,為了生存下去要完成各種不同的任務。像是要在「惡靈古堡1」中存活一段時間,要將「咒怨」裡的伽椰子毀滅,要阻止「神鬼傳奇」的埃及祭祀復活等等的任務。不論角色個性刻畫,還是劇情的發展都讓人看得熱血沸騰。而這種小說寫法更是開創了「無限流」小說的派系。許多作者開始仿效這種故事模式,讓筆下的主角進入各電影、電玩、小說等等世界裡冒險。而其中也出現過不少優秀的作品,因本次主題不是小說推薦,就不一一推薦了。有興趣可以私密我喔!

IMG_4494.JPG

其實無限流的寫作方式就是所謂的二次創作,將那些知名的電影、遊戲等故事當做素材創造出新的世界,這樣的創意與巧思讓我在第一次接觸時深深的著迷進去。看著主角進到各個自己喜歡的電影裡,產生一種強烈的代入感。而谷阿莫的電影x分鐘講完xxx電影系列是否屬於二次創作呢?這是一個相當值得沈思的問題。在我看來他的每部作品的確是創作,是他各人才華的展現。既然如此他為何會被告呢?

IMG_4496.JPG

這其實非常簡單,就是因為擋人錢財這四個字。在現今有許多在做影評節目的主持人,囧星人、超立方、部長、半瓶醋跟我最佩服的「誰不重要」等等的,為何這些影評人不但沒有被告,還有許多片商找他們去看試映會呢?就因為「錢」。谷阿莫的二次創作沒有問題,問題在於他的x分鐘講完xxx電影系列使部份觀眾失去至電影院欣賞的衝動。這就是被告的原因。更恰好的是這片商的電影本來就不是強檔影片,因此就……..。我還蠻期待法官的判決的,這不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,這是各人創作若影響到其他人的利益時,這樣的創作是否有罪,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

IMG_449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