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冬天,帶來的不只是寒冷的氣息。更帶來新的希望。

今天我邀請了許許多多的親朋好友來家裡,因為我在一個月前終於當爸爸了。這種喜悅真的需要將他分享出去。

我看著我懷中的小嬰孩,我知道他是我的孩子,是屬於我的負擔,是我生命的延續,更是我的未來。

[哇!好可愛啊!男的還是女的?]住在我老家隔壁的嬸婆,也很好心的來了。

[他是男的。]我滿臉歡喜的說著。

[真會生啊!第一胎就可以生男的,而且你看他多俊阿!我可以抱一下嗎?] 嬸婆滿臉興奮的逗逗我兒子的臉。

[當然可以啊!]回想我小時候,好像也是這嬸婆帶大的。我小時候爸媽都出去工作,都把我丟到這嬸婆家。

我把孩子小小心心的給了嬸婆。看著嬸婆蒼老的臉龐,我的身體微微地顫抖了一下。她老了!

我還住在老家的時候,嬸婆臉上的皺紋還沒有這麼多的,她的頭髮也還是深深的黑色,雖然沒有亮麗的光澤,但是跟現在枯燥且泛白的頭髮根本是天壤之別。

當嬸婆將我兒子抱在懷中時,看著嬸婆充滿幸福的神情。這孩子一定也可以幸福的。

[哈哈,小寬,這孩子長得真像你,你看看這鼻子,還有,你看看這嘴巴!]說這話的是我爸的一個很要好的朋友,這位叔叔也是從小看我長大的。

[對了,你老婆呢?]叔叔東看看西望望的問著。

[喔,她在廚房,準備一點吃的。]我看著廚房的方向,用著幸福的口吻回答著。

[唉喲!這怎麼可以,才剛生完孩子一個月而已耶!]這位阿姨是剛剛那個叔叔的老婆,她一說完就趴趴趴的跑進廚房了。

這時我只能傻傻的一笑,我還能說甚麼呢?

[對了,這孩子叫甚麼名字阿!]問我這話的也是我老家的一個鄰居,這位蔡叔叔以前就很喜歡跑來我家跟我爸閒話家常。

[他叫,天恩。]我很自豪的說著,這名字可是我想了很久的呢!

[好好好,好名字,天恩,天上恩賜的孩子對吧!果然是好名字。]蔡叔叔相當的興奮。

奇怪了,這名字是我想出來的,你怎麼那麼興奮啊!

看著屋內長輩們七嘴八舌的講著這孩子長得如何如何,有多帥多帥,又有多麼的像我,又或是有多麼地像他媽媽。

我知道,我的責任在哪裡了。

 

今天老公的朋友要來,老公一大早就出去把菜買好了,真得好貼心喔。

聽著外面那些長輩們的對話,我心裡充滿了歡喜。

當然好看啦!那是我的孩子耶。

到現在都還不敢相信,我真得當媽媽了。我真的好怕好怕,我以前都是一直被人照顧到大的,我真的能照顧好我的孩子嗎?

現在想想,我小時候都是爸爸媽媽在照顧著我,後來出去讀書了,換男朋友照顧著我。到現在結婚了,我真的能夠照顧好我的孩子嗎?

[稜心,在想甚麼啊!]

[阿!阿姨你好。沒阿,沒想甚麼。]真是嚇了我一跳,原來是陳阿姨啊!

[還說沒甚麼,我進來一段時間了,就看你發呆很久了。]

[呵呵。我…….]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,沒想到我恍神還被看到,有點丟臉。

[是不是很緊張?不用太緊張的,我們都是過來人。第一次照顧孩子都是這樣的。不過小寬也真是的,你才剛生完,就要你來弄菜。來來來,我來用,你到旁邊先歇著。]阿姨很好心的,把我手上不知洗了多久的菜拿走。

聽到了他的話,我的心溫暖了許多。但是我哪敢到旁邊坐下呢!我只好站在旁邊,看著陳阿姨用籃子把菜的水瀝乾。

[稜心啊!你那孩子還真是可愛,剛剛我逗他的時候,他還笑了耶!他笑起來真得好好玩喔!]阿姨邊用邊說著。

[你是不是一直在煩惱要怎樣照顧孩子啊!]阿姨突然放下手上的菜,轉過頭來看著我。

[恩。]我略帶驚訝的看著阿姨,她怎麼會知道。

[呵呵,不用驚訝,我也是過來人啊!想當初我生第一胎的時候比你還不如呢!連進廚房都不敢,都想要時時刻刻得跟在孩子旁邊,還不敢把他給別人抱呢!]阿姨笑著跟我說著。

[其實啊!你能想像我小時候的樣子嗎?我小時候可是很皮的呢!我還翹過課,翻過圍牆,也挖過別人田裡的西瓜。呵呵,但是你看現在的我,看得出來我以前的樣子嗎?]阿姨很俏皮的跟我說著。

[不只是我,你媽媽也是,全天下的父母都是這樣的。你以前的角色是為人子女,但是如今你卻是為人父母了。這中間的差距你要去了解,最重要的你知道是甚麼嗎?你現在是一個媽媽了。你當媽媽了!]阿姨用著充滿喜悅的聲音跟我講著她的經歷。

我每一字每一句都仔仔細細的聽著,深怕漏聽了哪一個字,而沒帶好孩子。

[阿姨,可是我從來都沒有照顧人的經驗,我也很少照顧人。]這真的是我最徬徨的。

[誰有經驗啦!每一個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,放心啦,人的生命是很堅強的,你只要全心全意得去愛你的孩子,這就是最好的照顧了,至於其他的。我們這些老人可都是你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喔!]阿姨講這句話的時候還很逗趣得把胳膊露了出來。

這時我才真的知道了,他是我的孩子,是我要全心全意愛的人,是我的心是我的肝,他也將是我的全世界。

 

 

[看到了嗎?這就是你的誕生,你是多麼的幸福。在如此多的祝福下來到世上。你看看有多少人為了你的誕生而感到喜樂,你看看有多少人是滿心歡喜的祝福著你。而你呢?]一位身穿白衣的年輕人指著眼前的一切說著。

這是甚麼,為什麼我會看到這些呢?

我只記得我今年41歲了。也有了兩個孩子,一個11歲,一個9歲。在七天前我一直都有一個幸福的家庭,有著一份薪資不錯的工作,但就是七天前。

我那唯一的工作沒了。不是我能力不好,而是公司主管整體政策運轉出了錯誤,連帶著資金都出現了問題,在連續兩個月沒發薪水之後,公司宣布倒閉。

直到現在我連家都不敢回,因為我沒有臉回去。在家中有兩個孩子還在讀書,只靠老婆的薪水根本就不夠。

我知道她們一定全世界的在找我,但是以我現在的年紀,能夠在找到一份工作嗎?還會有人想要我這樣的一個快要退休的人嗎?我還有臉回去嗎?

我真的沒有勇氣在面對這樣的世界,我對不起我的老婆,也對不起我那兩個孩子,所以與其多我這一個負擔,不如讓我老婆專心的養那兩個孩子就好了。

我渾渾噩噩得走到了河岸旁,我知道我自己想要自我了斷,我也知道輕生的念頭是不對的,但是我真的沒有勇氣。我直到此刻才想起之前聽到有人說過[活著比死亡更需要勇氣]

我縮在橋墩旁,寒風就這樣冷冷的灌進我單薄的衣服裡。今天是9號了吧,我也42歲了。我還能活到明天嗎?我抱著絕望的心情,靜靜的閉上了眼睛。

[天恩!]

是誰在叫我!

[天恩!]

[………]

[天恩,你看。]

我順著這個溫暖的聲音張開了眼睛。

這是哪裡?是我家,是我最早之前的家,是我出生的家。

那是我爸嗎?好年輕喔。在他懷中的是我嗎?

那是我媽嗎?好漂亮喔。在他心中的是我嗎?

[天恩?]

我望著這身穿白衣的年輕人。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的話,因為我知道。我看到的這一切,我無言以對。

[你知道你爸爸為你取這名字的意義嗎?你不但是上天恩賜給他的孩子,更是為了帶給所有人幸福的,你是上天的恩賜,恩賜給所有關心你,愛護你的人。你看看,這些在你出生時的祝福,是多麼無私。你要相信,那些真正愛你的人。世界並不是只有絕望的。]

眼前的畫面漸漸淡去,但是媽媽那充滿無限慈愛的臉龐卻漸漸的清晰了起來。

我睜開眼睛,看著眼前的景色,寒風還是一樣的寒冷,橋墩還是冰冷的屹立在那邊。一模一樣的景色,唯一不同的是這寒冷且空虛的夜色下多了一個人。

[天恩,回家吧!]

[媽?真的是妳嗎?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]

[我還不了解你嗎?]

媽媽手裡拿著綿衣蓋在我的身上。

[走回家吧!]

[恩。]我用力得點點頭。

我想起來了。以前也是這樣,我被欺負時,考試考不好時。我總會躲在我家附近的橋下。直到媽媽來牽我的手。

以前是這樣,現在還是這樣。唯一不同的是,現在這雙手,已經失去了她的活力。但依舊那麼的溫暖。

我握著媽媽的手,我知道,媽媽她手上的活力,並沒有消失,而是傳到了我的身上。

而這份活力,我要繼續的傳下去。因為我還有只屬於我的責任。

 

十年之後

 

[爸,我回來了。]

終於回到家了,搭了好久的車阿。

[回來啦,來,過來幫個忙。]一個略顯蒼老卻充滿生命力的聲音回應著我。

[我才剛回來耶,不要。]對阿,我才剛回到家,哪有就要我幫忙的。

[快一點,今天的客人很多,你去後面把庫存的奶油拿出來。]

[好啦好啦,我先去放個行李。]雖然滿嘴不情願,但還是乖乖去拿好了。

看著我爸在吧台忙碌的身影,我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。

十年前老爸失業後,回到家,抱著我和弟弟苦喊著。

[我還有你們!我還有你們!我還有你們阿!]

於是老爸把他所有以前存的錢通通都拿了出來,把家裡重新裝修,然後開了一家咖啡店。

生意非常的好,不過就是有點怪怪的就是了。

[將軍,哈哈,你死棋啦!老天阿,這是你兒子吧!長得好大啦!幾歲了。]一位跟爸爸差不多年齡的人看著我問著。

[21了,還在讀書!]在吧檯忙碌的老爸伸出頭看了看回答道。

[再來一盤,我就不信會輸你。老天,再來一個起司蛋糕,難怪孩子一直都說要吃起司蛋糕,真的還蠻好吃的。]

聽著他們的對話,我實在很想笑。

這裡是咖啡廳耶,不是茶館。

我爸開的咖啡店,來的都是我爸的朋友,來這咖啡店,一邊下棋一邊喝咖啡。然後這一群老人還為了不要退流行,也會在這點年輕人吃的蛋糕來吃。

[好好好,一份起司蛋糕是吧,馬上來。]

看著我爸這道道地地中國喊話方式,我真的很想笑。

但是我心中卻是深深的感動著,因為我知道。老爸會這樣做只有一個原因。

只因為我是老爸的全世界,他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我。

我看了看我的手,我知道,總有一天,我也會有屬於我的全世界,而我也一定要撐起屬於我的那一片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